關於我們

about us

成立背景

桃園運務中心

台灣高鐵2007年元月正式營運,以90分鐘的時空速度,接軌台灣南北,寫下台灣鐵道科技革命的新頁,也成功地建立鐵道與公共運輸的服務標竿。作為台灣鐵道科技的革命者,以宏觀的視野於2003年正式啟動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維護的機制,在歷經十餘年的淬鍊與孕育,2017年終於能以「台灣高鐵探索館」之姿,正式立足於台灣鐵道歷史的舞台。


「台灣高鐵探索館」位於高鐵桃園站旁的高鐵運務中心1樓,佔地400坪,展館概分為A館與B館兩區,從台灣鐵道歷史走入高鐵的創生、興建、營運與未來的時空軸,以生動的展示情境,讓來賓探索高鐵各式特殊的興建工法;其中精緻的台灣一日生活圈動態鐵道模型台,結合在地文化,可以輕鬆悠遊台灣觀光景點;我們更有世界唯一採用大型光電玻璃屏幕,結合多媒體觸點設計而成的展示型典藏庫房,來賓可以一窺神秘的高鐵文史庫房。另外,還有其他許多豐富的高鐵科技、安全與人文故事等展示設施,邀請大家一起前來探索。


今日「台灣高鐵探索館」立足於高鐵企業文化的舞台,見證高速鐵路科技對現代文明的影響,不但帶動國土、經濟、人民及社會的轉型與進步,也兼具展示、教育、探索、娛樂及鐵道文化資產傳承的意義功能,持續為台灣高速時代紀錄歷史。

Logo概念

白底探索館logo
白底呈現方式
深色底探索館logo
深色底呈現方式

「台灣高鐵探索館」沿用「台灣高鐵」識別中飛舞的旗幟作為顏色延伸;橘色 — 代表明亮未來和樂觀的精神;兩種不同層次的灰色 — 象徵著兼具進步科技與人性觀點的質感與深度。


雙圓形:意指期許台灣高鐵輪轉世紀,運載台灣人民跨越時代更迭,刻畫台灣島嶼文明與歷史的軌跡。


九道橘線:意指高鐵鐵道,運行 9 年有成,並在第 10 年正式創設高鐵探索館,邁向台灣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的新紀元。